close

 

 

這幾天跟一個解說員混熟了,她是這次營隊的執行長

從埔里來,是個自稱義氣幫幫主+海之子的開朗女孩

因為聲音很宏亮,所以綽號叫洪亮

總是很快的跟每個人混熟,卻又帶著摸不清的距離

很幹練仔細的處理營隊的事務,卻老是找不著背包裡的鑰匙

敏感纖細卻又大剌剌的,有點極端的傢伙

猜她的星座猜了很久,本以為是雙字倍的精神分裂份子

結果竟然是天蠍座,驚訝之餘,仔細想想卻也不無道理

因為家裡兩個妹都是蠍子,對比洪亮才明白原來在幸福家庭長大的天蠍是這樣

同樣的性格原型,卻有不同的表現型

也許也是因為靠的太近,所以看不清

妹妹們在屬於自己的場域裡也許也是像這樣響亮亮的吧!

那天跟洪亮的船出海,船上有一個老阿嬤來參加我們的賞鯨活動

她姑娘在海上解說時就有感而發的說了:

“我家在南投的埔里啊,大家也知道南投四面都不靠海
所以我的阿嬤從來就沒有看過海,但是我很喜歡海,就一直想帶她出海
阿嬤卻覺得海上太熱、會暈船,不願意來
阿嬤年紀很大了,所以我就很擔心
要是我的阿嬤一輩子都看不到海,那不是很可惜
所以今天很高興,在船上遇見這位阿嬤”


後來我們去鯉魚潭的時候,坐在水邊又聊起了這件事

她的語氣聽起來真切的是在替阿嬤覺得擔心

擔心她阿嬤的人生,會因為從沒見過海而顯得遺憾

我這幾天在花蓮的街上曬著陽光遊晃的時候

也想到老媽,想到我本來想帶她再去京都走走

想到本來她說要去當我的日月潭橫渡加油團

想到她已經結束的生命,不知是否曾享受過這樣的風光,而覺得遺憾

然而,如果一輩子沒見過海

腳下穩當的土地也許才是老人家最愜意的所在

單純的心,不存在,就不會有遺憾

對世間有太多憧憬跟渴望的我們,反而因此不自由,而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