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四普通上班日的下午,拎著包包走去游泳池的路上,曬著太陽想著:雖然存款即將見底,還能保持屌兒郎噹的戲水的心情,我真的很幸福。游泳是種孤單而無聊的運動,除了你自己的身體和水以外,沒有別人參予其中,身體漂浮在池水上,腦袋也跟著漂浮,看著雲、救生員、漸落的太陽、周邊的工廠,這是我生活了八年的地方,陌生又再熟悉不過的街巷。雖然水很冰涼,但下午的陽光溫暖的不像是已經進入深秋,這麼暖洋洋、樂融融、慵懶懶的,讓人懷疑起冬天是否真的會來?

想到不久前坐青藏鐵路經過的那些;終年覆蓋冰雪封存的山口,還有在那遍地的白茫茫中走動著的氂牛、帥氣的騎著馬兒一晃而過的藏族人。兩個異世界的風景,就這樣在腦海裡重疊了。

對我而言,旅行的意義是「證實」;證實我所在的位置之外,在某處,還有一個世界真實存在。親眼可見、伸手可觸的驗證了曾在書或影片裡看過的風景,某種程度上,這種從抽象轉化為真實的過程,對我而言宛如救贖;一個可供心靈逃離現實的現實性救贖。

因為人的知覺很有限,除了我們自身能夠感知到的,其他的一切都不存在。想像固然可以拓展心靈的世界,然而想像也會導致虛幻過後的空虛。真實去過的地方則不然,哪些氣味景象聲音事物所有構成記憶錯綜複雜的肌理,就這樣深埋在意識之中,可以隨時提取,然後重新建構。

我常常跟自己玩著這樣的遊戲:在腦海裡回憶一個畫面,設法憶起並描述所有的細節,這種遊戲就像波登形容的;是頓大腦美餐,讓人感到滿足。那些由於記憶遺落而失去的細節,則可以從旅行的照片、隨筆、或者再一次造訪的計畫填補,旅行不只留下心靈的印記,也是留下真實可供把玩回憶的物質。而且為了旅行,你必須務實的計畫然後行動;風景不只是物質世界的產物,更是其他59.99999999億人真實生活所在,於是旅行把你跟實際存在的一切強而有力的連結著。

之所以這麼強調旅行的現實性,無非是因為我很容易墮入虛擬的情節,會為了不存在的故事而感傷沮喪,而旅行不只發生在我的腦裡,也真實存在著,這點令人充滿慰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