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徵婚啟事

為了奶茶,為了陳玉慧,也為了令人懷念的梅花,今天去看了徵婚啟事

老戲院新開幕,仍然維持AB兩個大廳的設計

以至於本來就不多的觀眾看來更加稀疏寥落,可惜這麼好的電影

 

對一個不同世代的觀眾而言,這部電影除了服裝和城市景觀上的小小差異外

完全感受不到1998到2011的隔閡,歷久而彌新

對讀者而言,電影的改編,創造出了一個立體的女主角,杜家珍

她受夠了日復一日找不到出口的生活,決心要做點什麼來改變

辭了工、剪短髮、在報上刊了則徵婚啟事,想藉由全然不同的新關係來與過去分割

這樣的故事,13年後,到了我或我認識的這個世代,仍未改變

簡直像是由粒線體所帶,不良基因遺傳般,無法逃脫的routing

結尾更老梗,但這個老梗,卻很合適

人生多半是由老梗所組成的,畢竟在你之前,已經有幾億的人類活過了這個現代

當一個俗爛的老梗真的套到你的現實人生時,你的痛和眼淚並不會因此減少幾分

因此這樣一個老梗對於演得很自然的杜家珍真是非常合適

自然到配音員那段我都要跟著奶茶,不,吳小姐,跟著她在座位上扭來扭去摸起頭髮來了


(以上,我很努力的不放雷呢!快去看吧!)

 


 

(以下,關於"我們的。影展")

 

小時後對國片的壞印象,來自於搖搖晃晃的鏡頭和不知為何老像是光線不足的混濁色彩

在片頭的地方,介紹了中影為這次[我們的.影展]所進行的影片修復工作

科技把我討厭的部分都修掉了,然而看完徵婚後,卻很想看看未經修復的原版

真是彆扭,然而彆扭,也是過去我對國片的印象

這次影展的五部片,沒完整看過任何一部的原版,雖然每部都是大名鼎鼎、如雷貫耳的名作

我總覺得閱讀或電影的功用就是借由文字或影像轉化的過程,把自己帶到無法經歷的國度去

對花錢、花時間去看熟悉的景物,而這之中還有人在演戲

演的也許是對日常生活似是而非詮釋,常常讓我在看的過程中感到不自在的痛苦

所以對台灣電影有種抗拒感,電視劇更不用說了,簡直不忍卒睹

中文作家的作品也看得少,連帶的亞洲電影都放在選擇的後段

最近這一兩年開始慢慢讀和看了,每每遇到珠玉般的作品

好作家、好導演、好演員、好熟悉,觸動的更深

恍然大悟,原來以前只是沒有看到好東西

另外,我想也許是我大了,有足夠的鄉愁和記憶去支撐,開始能消化他們

慢慢的不再彆扭,有一天,這些作品,真的能成為,我們的。

 

關於演得自然這件事,看cmpctw - 《徵婚啟事》——「不演」的艱難 (《北京男孩女孩》名作家 李季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