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28624

圖:五条Guest House cafe的靠窗座位 

這次去京都旅行,住了一間很不錯的日式町屋民宿,五条Gojo guest house,維護的乾淨清爽的木造老房子,還有充滿民藝味道的擺設,都令我一見傾心,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常常會坐在Gojo本館Cafe的石田伯伯,他總穿著夾角草鞋配襪子、帶著小圓帽總是菸不離手,個子小小笑瞇瞇,簡直像是漫畫裡走出來的老好人腳色。

只懂一點點日語的我和只懂一點點英文的石田伯伯,兩個人每晚在cafe見面喝茶都要聊聊天,日文、英文、漢字和比手畫腳,就這樣也能聊。

第一天見到他,要離開Cafe回annex時,他說:では,また,我愣了一下,他就說:你明天還會來吧!

之後我懂了,每當他說:また,我就說:じゃね ~ 

R0028625

圖:五条Guest House cafe提供住宿旅客每日三百円的飲料兌換卷

待了兩天,石田伯伯問我之後的行程,我說我打算去金澤,他就介紹另一家Guest House給我,還幫我打電話給對方,從金澤回來,我搬去本館住,離開日本前一晚,他問我何時check out,我說大概十一點吧!他說如果十一點多他在,我也回來了,那麼他送我到京都車站搭利木津巴士。

那天我散步回來,收好行李下樓,打算上個洗手間喝個飲料再出發時,石田伯伯就準時開著他的小箱型車來了,讓我好驚喜,他問我打算搭幾點的車,我拿バス班表給他看,說我打算搭12點的,他說那我們就11點半再出發吧!兩個人就悠悠哉哉的坐在窗邊的沙發區聊天,他把他的兩本台灣旅行書拿出來給我看,問我成功有什麼好玩的,一月份台灣熱不熱,牛肉麵是什麼味道。後來就發起呆來,他抽他的菸,我喝我的蘋果汁。

 

R0028626

 圖:五条Guest House cafe的糖罐子

石田伯伯突然想到什麼,跑去車上拿了一個紅色的小本子下來,是他帶著去旅行的留言本,有好多不同國家的語言,他要我也在上面留言,我寫完了,他仔仔細細的讀著漢字,問我意思,然後指著空白處說,這裡你再寫點什麼吧!所以我就寫了石田伯伯對我說的唯一一句中文「何日君在來」,悠閒的時間瞬間過了,我們出發,他開車送我去車站,幫我拉著行李;陪我去買票,再看著我上巴士,跟我揮揮手,依然是では,また,我說:じゃね,byebye~我上了車,找好座位,安頓好,打算放倒椅子伸展手腿時,發現他還站在巴士旁,馬上衝到窗邊和他揮揮手,直到車子開動,才看他跺著步子慢慢的走開。

では,また,じゃね,就是不說さよなら,下回台灣見囉!

R0028953

圖:五条Guest House的人氣看板郎石田さん 


不負責任日語教學區:では,また,じゃね 那麼,等會,先醬

這三個語意模糊的詞彙,在日文裡都可以當作道別時的招呼用語。書上說,如果預計下次見面還要一段時間,說さよなら比較恰當


工商服務時間:

五条Guest House  http://www.hostelskyoto.com/

五条Guest House Annex  http://www.hostelskyoto.com/annex/annex.html

〒605-0811 京都市東山区大和大路小松町4丁目11-26 TEL:075-525-2298 

五条分本館和別館,本館一樓為咖啡廳,二樓為男女通舖及和式房間,全部靠走廊,由於位在五条通上,女生通鋪六人一間每晚2500日圓,較吵雜,男生通鋪直接臨街,更吵。咖啡廳氣氛不錯(因為有石田伯伯在啊~),住宿品質普普,同價位的通舖有更好的選擇,但我大推位在巷內的分館五条Guest House Annex!

R0028160

圖:五条Guest House Annex西式單人間(2F,3500日圓)

床墊好睡,房間寬敞(日本標準來看),環境清幽(開窗對面就是六道珍皇寺),除了西曬嚴重和照明昏暗之外,堪稱完美。廚房設備齊全,且乾淨空間充足,步行三分鐘就有超市,適合長住開火(我去的期間內剛好有個台灣女孩在打工換宿,超羨慕。)一樓除客廳外有一間附小庭園和璧龕的和室客房,二樓有兩間和室三間洋室,盥洗空間在地下層,有淋浴間及一套乾溼分離的浴室,房客共用。

R0028173

 圖:五条Guest House Annex 客廳

R0028175

 圖:五条Guest House Annex 復古的盥洗台

不過要注意,因為房屋建在坡地上,加上建築為傳統日式民居,階梯很窄且陡,建議腿腳不方便的旅客要考慮一下。周邊巷道因接近祇園,有很多料亭,從四條河原散步回民宿的路上目擊藝妓可能性極高(超棒!)。總之,這裡適合喜歡老房子味道又愛走路亂晃的人 ,這回又要去京都,結果竟然訂不到別館了,超遺憾,看來不應該在網路上大肆介紹,不過既然住不到了,就多看看照片一解相思愁啦!希望有幸預約到的捧油一定要準時出現,日本訂房大多不需要訂金,所以守信是旅人最基本的操守,如果遇上了非得取消的狀況,也要事先告知對方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民宿 町屋 Guest House
    全站熱搜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