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法蘭克.薛慶Frank Schetzing
譯者:朱劉華、顏徽玲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9日 
ISBN:9789866807053















博X來很厲害的又抓到了我的喜好,這本厚重的大頭部生態科幻小說,剛好跟我原本就想要的書「食物戀」一起促銷,就買了,然後等調貨等了半天終於等到手(食物戀缺貨XD),清明假期拼命啃了三天兩本書都看完了。很巧的是這兩本書雖然內容和形態都南轅北轍:澎湖家鄉料理攝影輕散文集v.s.德文翻譯的生態科幻長篇小說;卻有個共通點-海洋,關於她的豐饒、衰竭和反撲。

替「群」中文版做審定導讀的方力行*說:「博士未必能看完這本書,而看完這本書的人,卻實在稱得上博士」。所以要寫一下心得文,鄭重聲明我看完了,以後請諸位看倌稱我博士XD。其實我讀這種充滿學理資料架構成的大頭部小說的時候,多半都採用看懂就看、看不懂就跳的策略,作者認真的做功課事應該的,那是為了避免少部分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讀者找碴,一般人看爽就好了,不必太認真。畢竟小說的重點是劇情的閱讀之樂,而不是勉強研究。

以下有雷,但是我覺得不影響 = =

老實說這樣子的長篇深論卻又仍保持流暢可讀性的大作,很難用三言兩語把讀後的想法交代完畢,看完之後除了知識上的飽足外也生成很多疑惑,比如說:如果***Yrr的細胞間是用費洛蒙來溝通,又是一種以海水為基質的組成物,難道不會很容易受到所謂環境荷爾蒙污染的影響,干擾她們彼此間的通訊嗎?而且人類的荷爾蒙和費洛蒙一樣是種醇類**,在恐懼而死的瞬間身體應該會分泌出很多莫名奇妙的化學物,為什麼弄個屍體全身灌了Yrr的結合費洛蒙就可以傳達和平訊息,這個太爛尾。

同樣的黎的毒殺計畫也顯得可行性很低,要是所謂的母體不存在,Yrr一為全、全為一,海洋浩浩,兩個魚雷量的毒物比起近千年來我們倒進海裡的廢物可真是小case。還有為什麼Yrr是突然在短期內忽然決定要狙殺人類,既然她已經傳承了千千萬萬年的高等智慧,搞不好她的根本不在乎生態,大滅絕的現象其實在整個地球史上反反覆覆出現不是嗎?這個大自然決定要撲殺人類的梗,未免也太人類本位主義,不符合作者在書中關於生物的意識和價值型態的辯論觀點。

還有在末尾有一段Yrr入侵到人體,結果怎麼沒有成功呢?既然Yrr這麼強,大可在螃蟹大軍入侵的時候乾脆病毒式的植入大腦,直接控制人類就好了,還搞什麼墨西哥灣流、甲烷水合物、大陸邊坡坍塌之類的把戲,總之弄出一個Yrr這種萬能生物搞得小說到後面充滿矛盾,本來前半幽默又充滿科普之樂,後段變成****廉價科幻恐怖小說,有點破壞了前面悉心鋪陳的部分,理想狀態下我比較想看到這些浩劫被寫成一種生態循環的自體療癒的地球意志,環環相扣,然後人類重新演化,萬歲!

其實小說要好看才能夠引起這麼多疑惑,因為它成功的引導讀者去思考,所以結論是群真的很好看,重點是它不止有硬梆梆的海洋生態,腳色很多,接露了科學家這種生物的多樣面貌,該談情說愛享受人生的部分一點也不少,只是限於篇幅某些人物*****刻畫的不夠深,降低了劇情的合理性,不過還是有很多有趣的對白,節錄如下。

4/12約翰遜跟倫德的湖上對談
『愛是約束!你不是得到全部,就是什麼都沒有。』
『因為一切都和恐懼有關。害怕孤單一人,害怕不被需要──最糟糕的恐懼是,有所選擇卻怕做出錯誤決定,決定以後就再也不得脫身。你和我,最多也只能是一段情。而卡爾,跟卡爾除了天長地久以外,其他我都不要。我沒有花多少時間精力,就明白這點。你想要某人,這個人你根本不太認識,卻千方百計想要他。不過,你要這個人,卻也得一起接收他的生活。忽然間,你就遲疑了。』

總而言之(丸尾式的推一下眼鏡),這本書好看!本來只是想把上面的對話打一打,結果還是害我忍不住生出心得來了。

*前任海生館館長

**根據辜狗找來的資料

***Yrr在書中是海洋中一種由獨立單細胞構成的群體生物,可以任意結合或分散、調整其化學組成成分,變形或潛入其他生物體內達成控制。群體間通訊採用神經元電腦的架構,可以平行運算,DNA能夠記憶,因此即使個體死亡其經歷的一切資訊仍存在於群體間,而且DNA編碼具有特殊的突變區段,故具有強大的學習式演化機能,小說前面鋪陳了半天的事件,都是她們搞的鬼,所以我說本文有雷。

****因為後半段很多亂灑狗血的東西,什麼中情局啦!美國主義之類的(作者是德國人,很故意的感覺),槍打來打去,互相殺來殺去,分明是為了賣版權給好萊塢咩~

*****黎最嚴重,戲份很重但卻交代不清楚,他不是中美混血優等生嗎?怎麼到最後變成狂熱美國主義者?雖然有脈落仍令人感覺牽強,約翰遜的腳色開始還滿吃重的,跟安納瓦克算是並列第一男主角,只是後來變很弱,我本來以為他是key man,某種程度上算是作者的形象寫照,只是熱愛美酒、美女的雅痞學者怎麼好像哪個誰誰誰也寫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