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 星期四
抵達西藏的第四天,高原反應仍然如影隨形
頭痛欲裂的發狂狀態,房間在三樓,飯店在一樓供早餐
沒有電梯、剛睡醒,簡直痛苦艱辛的一趟路
藏包、饅頭、蛋、炒高麗菜、炒白菜、辣菜心、鹹菜、花生米、酥油茶
花花綠綠的擺了一桌子,卻只喝的下米湯
手要撐著頭,免得脖子的血管炸開來,今天大夥要去珠峰,我放棄了
請導遊幫我買頭痛藥,沒想到邊八遞給我一排他吃過的複方水楊酸錠打發我
想說化學課學過水楊酸,化學結構式很簡單
這個東西應該吃不死人,就吞了兩顆
小鹿放棄世界第一高峰留下來陪我,代價是我被硬拖去陪他去逛市區

附近有個市場,紅椒綠菜黃瓜,菜色齊全,連蓮藕都有賣
琳瑯滿目的煞是漂亮,但是我神志迷離到連對焦都按不準
邊上的鋪子門口曬了一落辣椒,走過去風一吹,嗆的眼淚都跑出來了
市街上的小吃店在門口燃煤球造飯,鍋子爐具都擱在地上做起生意
小區劃分的很井然有序的街道,配著兩、三層樓的矮房子
明明是四方方的水泥盒子,屋頂加了橘色的水泥瓦邊,門口掛上了藏式飾物
再弄些花花綠綠的招牌,就跑出了那麼點味道

雜貨舖和我家巷子裡的很像,不同的是商品都是簡字的
還有就是貨架又新又乾淨,櫃台上擺著紙杯包裝的酸奶賣
戳根吸管,甜味淡淡的,濃濃稠稠,邊走邊喝
中午隨便選了一個賣水餃的店家走進去,兩個年輕夫妻經營的店
看到我們倆個外地人有點不知所措,問有什麼小菜呢?
有炸土豆,又指著塑膠臉盆裡說:有冒菜
沒聽過的食物,那就來兩個吧!
端上來的是燙海帶和豆芽菜,都又細又長的
不知道是不是酸奶開了胃,還是邊八的水楊酸發生效果
我緩慢小心的竟吃下了一碗餃子
這裡的餃子是連餃子湯一起上
應該叫做「餃湯」,湯是煮水餃的清湯,煮破了的水餃是料
包的應該是豬肉末和雪裡紅之類的冲菜,除了鹹味之外沒什麼調料
桌上擺了一副撲克牌,玩大老二連贏了三把,高原反應帶來的好運


同伴沒吃飽,看到街上的四川燒雞店,殺紅了眼大買特買
豬頭肉、蹄筋、翅膀、各式各樣滷的烤的,生意很好
還有真空包裝的熟玉米,黃澄澄的看起來很好吃,我買了一條
買完了,我的微量電力也耗盡
回到飯店,第一次看大陸的節目,湖南衛視的綜藝節目有蕭敬騰
不知道是不是大陸主持人厲害,省話一哥話其實滿多的
還有一台播韓劇,達子的春天,整集沒廣告的,連放四五集
裹著棉被抱著枕頭,啃玉米配電視
玉米不是我想像中的甜玉米,長的雖然像,但是吃起來很硬
口感比較接近台灣的白色玉米,我最討厭吃這種,卡的牙縫都是渣
啃兩口就扔旁邊,倒是雜貨舖買的涼茶王老吉不錯喝
像是桂圓味的青草茶,電視廣告拍的很像可口可樂,罐子也是紅的




晚餐是鹹的要死的蒸汽牛肉麵和辣得要死的黃瓜
牛肉麵有蒸氣的是因為高原上壓力不足,水的沸點低麵煮不熟
所以面用蒸氣蒸熟,細白麵,灑了很多香菜和蔥花
牛肉乾似的小肉末,飄著辣油,叫店家不要放鹽還是極鹹
拿旁邊的熱水來加,還是鹹,多吃兩口膩的想吐,不敢吃了
回到飯店,因為有浴缸,所以放的整個浴室都蒸氣
弄暖了小心翼翼的洗了個睽違四天的澡
拖光衣服泡到水裡的時候發現,手指甲腳指甲全都變青紫色
而且一下就頭暈了,趕快爬出來,連穿衣服都好費力
睡覺去



冒菜的作法http://www.shw365.com/mstd/mskt/200709/30838.html
估計有點像是台灣攤子上賣的加熱滷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