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e1  

這是納京高,Nat King Cole

他唱:「It’s a Barnum and Bailey world, Just as phony as it can be, But it wouldn’t be make-believe, If you believed in me. 這是個馬戲團一樣的世界,一切都是裝假的,不過如果你相信我, 一切都可以變成真的。」


今周的收穫的是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1Q84》開頭的這段話是來自這首很熟卻從不知道歌名的的歌,《It's Only a Paper Moon》,因為聽的時候從來沒有仔細聽過歌詞,只記得附歌段落唱著:『With out your love...』,雖然歌曲旋律輕快,不知為什麼我卻對它帶有感傷的印象,認真看了歌詞之後發現其實很甜呢!和聽爛的Ella Fitzgerald版本比起來,納金高唱起來帶點戲謔的幽默感,擺明了拐騙小妞很是歡快。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在《1Q84》這樣的小說開頭呢?難到是村上也對這歌有同樣的感傷,有人寫了很長很長的文章說:『這幾句歌詞其實點出了《1Q84》的梗概觀念,也就是真與假之間的界線,就是個人的信念。』,但我看到最後卻越發不知其所以然,只發現照這邏輯來看的話1Q84就跟憨第德有點像,因此還是不要想太多,聽歌吧!

 

King Cole Trio 在1944年錄音的版本,鋼琴彈得很好聽,Bass很bass的恰到好處

 

Nat King Cole上節目受訪的live版,我喜歡這個版本的唱法,還有他唱歌的時候扭來扭去甩手挑眉的小動作

 

"It's Only a Paper Moon"

written by Harold Arlen, E. Y. Harburg and Billy Rose

It's only a paper moon 
Hanging over a cardboard sea 
But it wouldn't be make believe 
If you believed in me 
不過是紙做的月亮,懸掛在紙板佈景的海洋上。 不過如果你相信我, 一切都可以變成真。 

It's only a canvas sky 
Hanging over a muslin tree 
But it wouldn't be make believe 
If you believed in me 
不過是帆布做的天空,掛滿著薄紗懸成的樹。 不過如果你相信我, 一切都可以變成真。

Without your love 
It's a honkey tink parade 
Without your love 
It's a melody played in a penny arcade 
沒有你的愛,這一切不過是低級夜總會的遊行,沒有你的愛,這不過是點唱機一便士的廉價旋律

It's a Barnum and bailey world 
Just a phony as it can be 
But it wouldn't be make believed 
If you believed in me
這是個馬戲團註1一樣的世界, 一切都是裝假的。 不過如果你相信我, 一切都可以變成真的。 

 


2011.05.15

簡直是莫名奇妙的把自己拼命榨出汁來的週末,去北投溫泉旅行和室友們聊天到凌晨;然後吃了早餐殺去桃園加班;然後去cosco採買;然後補眠;然後看不完快逾期的DVD只好copy起來趕快拿去還;然後修理馬桶;然後刷洗廁所順便殺死一隻蟑螂;然後洗衣服;然後煮了一週份的咖哩當晚餐;然後還硬要發文...結果我還沒剪貓咪指甲,還沒把工地的門檻搞定,還沒讀日文,還沒填檢定報名表,也還沒去四號公園還圖書館的逾期書,最近生活充滿了瑣碎的任務和未了的責任,好羨慕青豆只要把自己藏好然後想著天吾的那段日子啊。


註1:Barnum & Bailey 馬戲團參見 維基百科


murmuring:

距離這篇格文始發,已過了一整年,同樣是五月中旬的週末,似乎所有的事情都還在原點。
去年報名的檢定因為缺考,今年又再報名,下了雨涼涼的溫度也很像,活動的安排也一樣,寢聚完接著要和友人去聽音樂會,然後為了以防萬一也打算要去公司加班,都懷疑我去年周五是否也吃了福井的豬肝瘦肉麵疙瘩給自己補氣。這樣看來,我人生行進幾乎速率為零,比困在濃濃的霧中還要悽慘一百倍的困在舉目四望皆看不見盡頭的巨大濕地上,深陷泥淖裡舉步艱辛,面對著無盡的地平線,搞不清楚前後左右東西南北,沒辦法往前衝;或是往下跳,沒有地標的廣袤,也不容許鑽進深處,躲起來,只能繼續踏著步子,假裝有在前行,比如說幫歌詞加個中譯然後文章改個標題,之類,好改善自己進退無據的窘迫,這時候也只有懸掛在天上的月亮能稍稍撫慰人心了,即使是紙做的,不過如果你相信我, 一切都可以變成真的。 

arrow
arrow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