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京都行記是歡快的大晴天,這篇就來個淒風慘雨的颱風天吧!

昨日享受了雨天的怠惰,喝茶看書煮食混過,今天要開始移動,把冰箱裡剩下的明太子抹好做成烤土司打包帶走,優格吞下肚,行李箱寄放櫃檯,背著背袋出發前往京都駅,買去金澤的車票。算好買五點零九分發的雷鳥特急,七點到金澤,民宿報到完吃個晚餐剛好,買票的時候,JR小姐問我要買對號還是自由席,想說省點,買了自由席,買完寄放了行李,好好逛逛大名鼎鼎的京都車站。

車站大廳人來人往的很是熱鬧,土產店者眾,百貨商場遍佈地上地下,錯綜複雜又眼花撩亂,本來打定主意要買個包然後吃個飯,結果逛不到一小時就放棄了,略過了拉麵小路通或中村藤吉,最後吸引我的還是傳說中的大階段。

R0028674

搭電扶梯直上,中途休息處,有一觀景台,陰鬱的天候下,襯得京都塔很不討喜。

R0028675

對照大廳的人潮,傳說中的大階段在颱風來臨的前夕,空無一人,風呼呼的吹著,讓平凡的電扶梯有大怒神的刺激。登頂回望,這一景,設計者原廣司說:「谷是反轉的山,也是負的中心點。」

R0028678

屋頂是個空中花園,當時競圖打敗了清水模建築教主安藤忠雄得勝的原廣司,採用這樣的設計是否有點炫技的意味?來一張。提醒自己下回去大阪新梅田看看他的天空之城。

R0028680

用鐵板焊成的花槽,表面貼的面材經過處裡,隨著歲月漸顯肌理和質感,總之,我愛。

R0028682

遠點看才發現,看似自然的不經意,其實處處充滿了細緻的人為,正是我所理解的wabi-sabi。又這塊板才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好中意,如果是我,應該會交錯的亂紋貼吧!

R0028684

戶外音響,這種粗勇但又不粗魯的感覺挺好的。

R0028686

風真的很大,不是我在說,這個庭院也許要看夜景吧!

撇除細部整體來看,我不喜歡京都車站的設計,太冷了,好做作。

R0028689

忘記在哪看到關於京都車站的設計說明說,當初原廣司的構想是把這個龐大的建築解構為許多由許多小建築構成的村落複合,藉由人工構造物仿似三面環山的京都,所以無論是立面上或空間上,充滿了不對稱,以及各種垂直橫向穿透的結構,比如說,這個長長長長的走廊,除了從這頭到那頭,邊走邊看京都塔以外,沒有其他功能。

R0028693

京都塔,這個陰柔城市的陽具象徵,細瘦而尖銳,像日本古代貴族為了維持身段,拉高了嗓音尖聲細氣的說話。

凝望著雨滴許久,等到它滑落的瞬間凝聚了塔的倒影。

R0028694

心情不佳的下雨天走在空蕩而悶沉的建築物裡,這種時候真的很高興有GRD陪我。

車站的結構本身很美,但不管讀了多少論述,我還是覺得這樣的設計毫無意義。

R0028698

 

逛完車站,又搭同班巴士回頭去看三十三間堂。

三十三間堂,本名蓮華王院,因其長廊式的大殿得名,柱和柱固守禮法,等距排列,間為單位,以示長度,可以細數。殿堂內供奉了一千零一尊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幽遠的歷史承載了無數人的祈望,被那莊嚴所震慑,淚眼模糊,無法數盡。

R0028701

大殿內禁止攝影,有機會造訪的人一定要親自去看一看,即使不信神佛,也是很壯觀的。

參觀完預定行程的三十三間堂,買了送人的御守,一路走回車站,遇見同業,就拍一張。

R0028704

走著有點餓,於是就在路邊的すき家吃了牛丼配味增豚汁,年歲漸長後才發現,我雖然喜歡烹飪、在意味道,但其實某種程度上對食物缺乏熱誠,旅行中特意繞道去找尋什麼美食,這件事好像慢慢的從我的計畫裡消失了。吃飽攤開地圖,接下來呢?毫無計畫茫然的下午,選了地圖上最大塊的景點東本願寺,不去還好,去了更加困頓,只不過是風跟雨,怎麼會這麼令人沮喪。

R0028706

東本願寺御影堂,宏大而華美的殿堂,號稱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物,但排在三十三間堂之後看很無感,貼滿金箔的大殿很是華麗,但親鸞聖人的御真影像讓我覺得害怕,偏殿裡展示著頭髮編成的太綱,是重建時女性信徒捐贈的,依稀記得小時候來京都時也看過,那時候想到幾百個女人剪斷長髮編繩子的畫面怕得要死,長大了再看依然認為它挺恐怖的。

R0028712

 

逛過東本願寺,再到西本願寺時已興趣缺缺,過其門而不入,不過兩寺間的巷弄裡開滿了各種佛具店,賣唸珠、賣法器、賣經書、賣神轎、賣金瓦金磚,各色各樣煞是有趣,碰見一大群修學旅行的國中生,女孩子們成群結隊的嚷嚷著,挑著小唸珠和護身符,陰雨綿綿天裡仍舊好青春。地圖上標示附近有個風俗博物館,似乎很有趣,尋找途中,遇到一棟清水混凝土建築,似乎也是本願寺的附屬機構,正在辦親鸞聖人的紀念展,鑒於剛才印象不佳,就略過了。

R0028718

R0028717

傳照片的時候,我在GoogleMap上沿著東西本願寺間可能行經的路線徹頭徹尾搜尋過,仍然找不出它的名稱和所在位置。在遍尋不著之後靈機一動,搜尋了旁邊招牌的和泉屋旅館,才發現map街景車照片上它還是一個標著RYUKOKU MUSEUM的工地,經辜狗大神開示,此為2011年四月剛完工的龍谷博物館,號稱日本最大的宗教博物館,我竟然過其門而不入,有違本次旅行違見廟就拜觀、見博館就參觀的原則。

東本願寺西側的花屋町通走到底,地圖上標示風俗博物館就在路邊,我轉了好幾圈,就是找不著,只好轉進巷子裡,迷走中碰到(西)本願寺伝道院,非常有趣的和洋合建築,然後不知怎麼搞的,還有點閩式混伊斯蘭的味道。雖然東西本願寺屬於不同派別,不過這裡也在展親鸞聖人,查到的資料上說這是明治45年由東京帝国大学教授伊東忠太設計,平安神宮、祇園閣還有我上回去東京誤打誤撞碰到的築地本願寺也是他的設計,看來我們小有點緣分。

R0028720

R0028721

側面再來一張,真的很妙。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京都市文化観光資源保護財団的網站介紹http://www.kyobunka.or.jp/seiyou/meiji.html

我迷路了半天,雨都停了,悶出整身汗,仍然找不到風俗博物館,這個玻璃造景上的小地圖顯示,它就在不遠處,後來好不容易找到隱身在普通辦公大樓的博物館入口時,發現門上貼了個維護中暫停開放的紙條,這就是任性不查資料只看地圖亂跑的代價。

R0028722

走累了,時間差不多就提早去車站準備搭五點零九分的JR特急雷鳥,結果因為颱風延誤,等到了七點多才來。

R0028723

對面月台上,也擠滿了苦等不到車的上班族們。

然後又因為我上午買票的時候一時不查,為了省幾百円,買了自由座,車上擠滿了下班要趕回家的日本上班族,連站都沒地方好扶,原來預定特急的車輛,變成幾乎站站都停,開了三個鐘頭才到金澤,從頭到尾站了五個鐘頭,骨頭都僵了,夜裡十點,金澤下著雨,站前商家早關門,巴士站也空空蕩蕩,分不清東南西北,攔了一輛計程車,運匠看地址看了半天不懂,只好撥通手機給Guesthouse Namaste的主人,請他給司機指路,才好不容易到了。

和主人寒喧過後,被迫演練了大門鑰匙的用法,速速梳洗上床睡覺。

D8 fin


關於JR 的小抱怨:

買特急車票,會拿到兩張票卷,一張是所謂的乘車卷,一張是特急的特別料金,如果買的是自由席,車票上只會印日期車種而沒有班次,也就是說,你幾點高興去自由席月台排隊,就幾點去,不保證有座位,車子誤點也沒得退,不過這班車因為颱風中停了很多額外的站,行駛時間增長,所以車上廣播說可以退特急部分的料金,相較之下,台鐵誤點45分鐘就退全額似乎有誠意多了,而且明明是班車狀況頻頻的颱風天,車站的臭臉小姐還賣自由席給我這個歪國人,也是很不貼心。

arrow
arrow

    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